致敬红色经典,致敬党的诞生地

——"唱支心歌给党听"上海工作组临时党支部联合复旦、上音两大高校合唱团开展联合党建活动


5月14日至18日,由紫荆文化集团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支持,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唱支心歌给党听"大型主题合唱活动上海站举行。活动期间,来自上海的多支合唱团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等地,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合唱快闪、合唱进校园等系列活动。5月18日,"唱支心歌给党听"致敬红色经典E时代音乐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更是将上海站的活动推向高潮。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毛超峰,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慧琳上海各界1500余人观看了演出。

演出开始前,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唱支心歌给党听"上海前方工作组临时党支部联合复旦大学Echo混声合唱团、上海音乐学院音教系女声合唱团开展了以"致敬红色经典,致敬党的诞生地"为主题的联合党建活动。

活动中,复旦大学Echo混声合唱团演唱了专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作的合唱作品《宣言》、《百年守望》,并创新编排了上海左翼作家、作曲家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创作的《渔光曲》《春天里》《四季歌》《毕业歌》等作品。上海音乐会学院音教系女声合唱团则演唱了《菩萨蛮大柏地》《十送红军》《南泥湾》等经典作品。

其中,新创作的合唱作品《宣言》灵感来源,正是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该馆由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故居改造而成。陈望道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复旦大学的第一任校长。2018年5月,复旦大学将陈望道故居改造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馆内陈列主要讲述陈望道一生矢志信仰、追求真理的历程,并重点围绕《宣言》首译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等,穿插鲜活的历史画面、影视片段、情景再现、背景素材,力求让更多人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2020年,在建党99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师生回信,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唱支心歌给党听"上海前方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书记李金生在联合党建活动中,向参加5月18日专场音乐会的所有演职及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唱支心歌给党听"大型主题合唱活动的有关情况。他表示,上海是个伟大的城市,是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的产房,也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始发地。"唱支心歌给党听"主题合唱活动来到上海,就是要通过优秀的文艺作品和全民合唱的方式回顾百年党史,回望百年初心,致敬红色经典,致敬上海。接下来,活动还将走进嘉兴、井冈山、南昌、遵义、延安、西柏坡、武汉,并深入港澳地区,最终于10月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更好地开展党史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黄晓华,集团人力资源中心总监周青青,中国文旅总经理、文旅支部书记王璐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