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引领坚守初心,百年辉煌强国有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7月2日下午,广州芭蕾舞团党支部与广州大剧院党支部在广州大剧院歌剧厅举行"旗帜引领,坚守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恰逢建党百年,广州芭蕾舞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旗帜》在广州大剧院燃情上演。党员结合建党百年,围绕《旗帜》这部作品纷纷发表感想,感情真挚,催人泪下。

坚定信仰,不忘初心

广州芭蕾舞团董事长、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邹罡,分享《旗帜》创排的全过程,诠释旗帜引领下的爱国主义精神。历时数月排练,演员信心满满,大家都十分期待这部剧与观众们见面。"当疫情得到控制,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我们接到可以演出的消息时,大家都非常兴奋。"据介绍,该剧泪点满满,演员们都十分投入用心地去表现广州起义这段历史,大家十分珍惜这样的机会,坚定信仰,做到最好。

广州芭蕾舞团董事长、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邹罡

邹罡书记还强调,对每一个演员而言,这部舞剧的创排过程就是一节生动的党课。"通过对1927年广州起义历史事件的回顾,我们了解到一批革命志士的光荣事迹、感人事迹,包括张太雷、叶挺、叶剑英、游曦这样的历史人物,为了革命事业的胜利舍生忘死,演员都真正地把自己代入到这些历史人物中,含着泪完成了演出。"

广州芭蕾舞团副团长傅姝

广州芭蕾舞团副团长傅姝则为大家分享了幕后不为人知的感动。为了更好地走近人物,演员们除了观看相关影像资料和阅读报刊书籍,还前往广州起义纪念馆、烈士陵园参观。"我们希望在舞台上成为他们,而不是演他们。"演员甚至为了更好表现革命烈士的牺牲,直挺挺摔到半边身体淤血,女演员因为长时间立足尖跳到指甲盖翻掉血肉模糊,还有的演员每天高强度跳跃训练十几个小时而导致骨裂……但所有演员都坚持了下来,"大家把饰演这一角色当做一种信仰。"傅姝表示:"文艺作品要有艺术价值,也要有信仰力量!"

广州芭蕾舞团党支部副书记赵光耀


广州大剧院总经理何鹰


本次演出的舞美和灯光令人印象深刻,据广州芭蕾舞团党支部副书记赵光耀介绍,《旗帜》运用了全息影像,特殊音效,数控舞台,十分生动逼真地还原呈现了这段动人心魄的历史。广州大剧院总经理何鹰表示大受震撼,"音乐很好,灯光音响很有特色,演员们精确到表情的演绎令人动容。"


旗帜高扬,强国有我

活动现场,党员们纷纷发言表达自己抑制不住的感动。广州大剧院张奕奇表示观看演出时感动到泪流满面。在关于广州起义的舞台作品比较少的今天,广州芭蕾舞团演绎了这片土地上的热血故事,让我们感到十分感动。"我是广州本地人,从小到大,祖辈父辈给我们讲述了许许多多关于党带领我们走向光明的故事。我看着这座城市在一天天变好,每一个人都在党的领导下为国家努力奋斗,使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不是一句空话。"

广州大剧院张奕奇

广州大剧院肖惠

"这是一场无与伦比的演出。"广州大剧院肖惠为剧中人物的牺牲哽咽,为熟悉的童谣旋律感动,"磅礴的气势,恢弘的场景,壮烈的故事背景,以及激昂的旋律……舞剧仅仅是还原了"广州起义"这一历史事件,却让人无比动容。演员们娴熟的足尖技巧,与精准的人物表达,让人瞬间进入到了那段悲壮的岁月中,"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她们用身躯、献血换取祖国山河如故,换来今日的和平、民安。这是一段属于广州的历史,这是一部来自于广州的芭蕾舞剧!"

游曦饰演者、广州芭蕾舞团演员方阿芳

"当看着往日一起生活战斗的同志们牺牲时,感到十分心痛与不舍。"剧中游曦饰演者方阿芳也在现场为大家带来分享。讲到动情处,一颗泪珠缓缓滑落。广州大剧院何旋表示,《旗帜》传承红色基因,令人看到了信仰的力量。旗帜它不仅仅是一抹号召战斗的红,还有是带领着人们奋进的人,更是一种精神,一个信仰!我们党员就是那一面面鲜活的旗帜,要真正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最后,全体党员在邹罡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合唱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阵阵,党旗飘飘,团团烈火在胸中燃烧,这是旗帜的力量,是强国有我最坚定的呼喊。旗帜引领,坚守初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