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党支部与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第四党支部、第六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活动

为坚持知行合一,增强学习实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践相结合,10月15日下午,文旅党支部、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第四党支部、第六党支部同赴五棵松华熙LIVE"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现场,开展联学联建和座谈交流,展开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大讨论。集团副总经理郑秀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二级巡视员李立言出席,各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近40人参加活动。

观看"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后,文旅党支部书记王璐向国际局同志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指出,"敦煌文化延续近两千年,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艺术宝库,是世界文明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研究我国古代各民族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艺术的珍贵史料。""把莫高窟保护好,把敦煌文化传承好,是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进步应负的责任。""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是我们努力挖掘中国经典文化IP,运用高新技术手段,以科技赋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一次成功实践。同时也为解决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的矛盾提供了有效方案,为助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有益尝试。文旅板块新闻总监王德军介绍说,光影展自7月23日开展,已接待11万观众,销售票中30%为亲子票。活动吸引了300多家主流媒体报道,社会反响热烈。

国际局的同志纷纷谈了各自的见解和观演体会。国际组织处处长张玲表示,光影展以新颖的方式加深了她对敦煌的印象。习近平总书记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指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应努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用当代新科技阐释传统文化内涵,让古老文明焕发出新的魅力。同时,她也提出了在今后巡展中进一步增加互动性、趣味性和文化性的建议。

美大处干部季一波表示,国际社会对敦煌研究历史悠久,世界学者纷纷自发、主动、持续地进行敦煌学研究。"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是保护、传承好敦煌文化的一次精彩范例,给予观众很好的沉浸体验。他提出三点体会:一是要学习莫高窟的坚守者精神;二是要从历史中汲取养分,真学真懂真知道;三是要用新科技做好传播,培养和树立中华文化高度自觉与自信。

传播处干部李媛媛结合工作经历,谈到河南卫视"唐宫夜宴"等节目出圈的三大特点:一是以科技赋能文化,重视宣发过程;二是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内涵,创新表达方式,增强互动性;三是研究受众调性,抓住观众眼球。这些都给予外宣工作新的启发。如从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敦煌、熊猫等元素和内容入手,把握好创新方式,就能打开国际传播新局面。她表示非常乐意为"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此类优质走出去项目提供传播平台与渠道。

资深文化参赞郑文高度肯定光影展,认为其体现了国内文化产品的高质量发展,推荐简化版成为驻外文化中心的数字化展陈常设内容。他非常认可市场化的运营方式,认为将来走出去也是商业化的运作模式效果更好。他建议根据不同目标市场分析客户需求,增加不同的主题和内容,进一步增强传播效果。

集团副总经理郑秀全总结发言表示,"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全球首展是文旅板块的一次大胆尝试,未来还将继续完善,将之推广到国内外其他城市。同时将结合旅游方面的经验,通过可携带式、步入式讲解,解决沉浸式观演与导赏的冲突,让观众有更高级的文化体验。

国际局第四党支部书记李立言总结发言,谈到了此次活动增强的四个信心:一是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做好党建工作的信心;二是中华文化自信;三是让文物活起来的信心;四是与集团加大加强合作的信心。

座谈会上,同志们充分交流、深入思考、互相启发,不仅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要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还对共同守护好全人类的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通过联学联建,国际局同志对"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及其他中国文化IP开发的建议,也引起了我们更多的思考。面对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问题,只有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才能挖掘、打造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更高质量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