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文化交流年

为响应习近平主席于2014年7月在巴西利亚出席中国—拉美及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提出的倡议,由文化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的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在中国和拉美与加勒比地区近30个国家同时举办。各国共同展示艺术、文学、文物、电影、传媒、旅游等领域的传承和发展。
  • 项目支持

  • 联系人

  • 联系方式

    传真:

    邮箱:tanzq@caeg.cn

    电话:010-64032703

中拉文化交流年


2014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发表题为《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的主旨讲话。讲话中提议中拉双方共同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倡议于2016年举办“中拉文化交流年”。

2015年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重申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并欢迎拉共体成员国积极参与“中拉文化交流年”等相关工作。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切实推动中拉文化交流,“中拉文化交流年”立足于服务国家文化外交大局,通过举办大规模、高水平的交流活动,扩大中国文化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和亲和力,树立我国开放、民主、和谐、创新的新形象。同时也向中国民众介绍拉美优秀文化艺术,通过文明互鉴增进中拉友谊。

“中拉文化交流年”的宗旨是通过中拉文化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实现中拉文明的交流互鉴。一方面向拉美人民宣传整体的中华大文化,内容涉及艺术、图书、美食、非遗、考古、新闻、出版、广电、体育、旅游等广义文化的各个方面,形式包括艺术表演、专题展览、专业互访、展会、研讨、考察、讲学等。另一方面借助中拉知名文化品牌活动和艺术节平台,向中国民众全面展示拉美悠久的文明和灿烂的文化。

“中拉文化交流年”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在拉美地区举办的持续时间长、规模大的多边文化交流活动。为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向拉美人民全面、生动地介绍中国文化艺术,届时,拟派遣近众多项目、千余名中国艺术家和艺术机构代表赴拉美各国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着力打造“交流年”成为拉美地区的年度文化盛事。

“交流年”还将充分利用墨西哥塞万提斯艺术节、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戏剧节、哥伦比亚南方工业文化博览会等拉美知名文化品牌活动和艺术节平台,推广中国舞蹈、音乐、戏剧、工艺制品。同时,多个拉美艺术团组也将参加由文化部举办的各项活动,届时,这些艺术团组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城市展开巡演,把精彩的拉美文化带到中国民众中去。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2016年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年。中国与拉美的文化将在彼此的大陆上绽放前所未有的灿烂火花,中国与拉美的民众将越过大洋交流拥抱,中国与拉美两片古老的大陆将真正开启对彼此文化的探知。